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GROUP NEWS
跨区域协同发展强链补链!苏交科“牵手”广州国资意在大湾区基建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广州市属国企广州交投和广州工控于4月6日与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A股上市公司苏交科签署战略合作,这是继珠实集团战略入股苏交科之后,国企与民企的相互融合又迈开一大步。
  这背后剑指大湾区基建。据悉,作为基础设施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从业务结构看,苏交科去年在测试、监测、认证方面的业务(简称TIC)营收达15亿元,记者观察发现,实际上过去五年,苏交科凭借TIC进军广东市场的步伐持续加快,意在将大湾区打造成长三角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基地市场。
  道路上出现地陷时是否有提前预警方案、在役长大桥梁使用时是否能通过体检提前预警、地下空间如何合理开发等问题对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智慧城市提出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备受社会关注。
  广州国资国企与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苏交科的融合发展逐渐深入。而作为国内首家工程咨询行业上市公司,苏交科不断开展海外收购探索,2016年完成了对西班牙知名工程咨询公司Eptisa的跨国收购,形成全球化资源+本地化服务的能力,快速实现了业务区域及产业链的延伸;与此同时,在广东地区开展收购和为基建设施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的步伐持续加快,比如为港珠澳大桥提供检测服务,比如2015年开始涉足广东的公路设计业务,2016年和2017年分别收购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收购广东建粤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
  此前,珠实集团与苏交科宣布,通过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据苏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战略联合事宜是企业基于长久发展做出的决策,珠实集团在城市营运综合服务方面具备较强实力,有助于苏交科在城市领域进一步探索和孵化新业务。未来公司将把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主阵地,深度挖掘不同市场需求,在区域基础设施领域率先突破,进一步增强区域基础设施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
  这背后,随着交通建设项目加速推进,苏交科市占率有望提升,而且意在将大湾区打造成长三角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基地市场。据悉,苏交科去年在测试、监测、认证方面的业务(简称TIC)营收达15亿元。按照Wind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苏交科营业总收入为133210.62万元,同比下降5.45%;营业总成本为122394.15万元,营业利润为11084.21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74.26万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09.31万元。
  此次三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在产业链方面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形成战略合作后将充分发挥品牌、资金、技术、市场之间的协同效应,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发展。“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未来,苏交科将以广州为基地,辐射周边城市,与珠三角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谈及此次签署战略协议时,苏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苏交科将与广州交投、广州工控在城市更新、交通互联互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管养、科研创新等关键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指出,战略合作迈开第一步,苏交科与广州国企系统的合作机会还会有很多,资源的整合将会变成产业拓展国内和国外市场很好的合力,将来在交通、地铁、基建、工程机械配套、废旧轮胎的环保利用以及沥青的改造,皆存在深入交流的可能,并挖掘合作点,进一步深化合作,苏交科进行混改后将有望实现更多合作、共赢。
  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表示,与广州交投和广州工控都是大湾区的重量级企业,业务产业链与苏交科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互补性,三方开展战略合作,苏交科将能够为两家企业提供全过程咨询、科研服务和企业战略咨询等服务,通过未来的深入合作,苏交科希望能够帮助两家企业推动战略转型,同时探索出新的战略业务方向。
  工控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强调苏交科集团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和广州工控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方面存在高度互补的空间。
  交投集团董事长杨宇正表示,此次看到苏交科深耕公路、市政等行业,在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工程检测等全产业链服务上具有雄厚的实力,而当前交投集团正深入贯彻交通强国战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双方具备坚实的合作基础。
  珠实集团董事长高东旺现场说明今年1月,广州市国资委批复了珠实集团的章程,如果说作出战略入股苏交科集团的决定是转型的序幕,那么,市国资委对章程的批复则标志着珠江实业集团向国有大型智慧城市运营综合服务集团转型的大幕正式开启。此外,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支持下,珠实集团战略入股苏交科集团的进程,目前已至深交所审核阶段。


图文/全文转自广州日报

关注官方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