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GROUP NEWS
珠实集团旗下三大党建品牌入选“(2021)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06月20日

  6月2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四次企业党建(案例)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以“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主题,评审发布了《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200个,不分先后)。珠实集团旗下珠江监理、珠江健康、珠江城市服务(亦称珠江管理)等三大党建品牌案例荣列榜单,并获中国企业网发布。

  一、珠江监理:廉洁文化进工地,三年倍增铸传奇

  珠实集团下属珠江监理是国家第一批甲级监理企业,也是广东省最大、广州地区诚信排名第一的大型现代工程服务型国有企业,位列全国监理企业第15位。近年来,珠江监理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和行业发展新要求,直面行业沉疴和风险管控“痛点”,创新打造“珠江•心廉新”党建品牌,有效将廉洁转化为生产力,打造了鲁班奖、詹天佑奖等1000多个国家省市奖项精品项目,创下了“三年倍增”、四年高速增长的业绩佳话。

  公司秉承“珠江心廉新 党建铸铁军”的核心理念,以构建“三不”体系、深化“三转”职能、推行“三创”项目的“三三”机制为抓手,以“廉训廉课”“廉防廉线”“廉文廉音”“廉星廉队”共进工地的“四进”做法为手段,将“廉”名片打造成为党建引领下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监理工程闪亮招牌,助力企业“廉”上广州中轴线、“廉”接广东各地市、“廉”通粤港澳大湾区,进而“廉”贯全国,构建起“廉”花盛开的大幅发展版图,取得行业瞩目的发展成效:一是崇廉拒腐“三种风尚”蔚然成荫,掀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潮。二是企业发展“三年倍增”成为佳话,“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增长189%,净利润增长354%,新签合同金额增长207%;2017-2019年实现了“三年倍增”的进取目标(营业收入、净利润、新增业务量比2016年翻一番);综合实力攀升迅速,在全国综合监理行业排名从2016年第59名跃升为2019年的15名(房建第10名)。三是特色领创“三大效应”闪耀业界,“探汤效应”立竿见影,“鲶鱼效应”激活队伍,“链状效应”引领行风,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极具价值的“珠江方案”。

  心廉新、领创新,践使命、淬担当。2020年,“珠江•心廉新”被广州市国资委评为“广州国企党建优秀品牌”;珠江监理获深圳市“廉洁从业示范机构”“廉洁从业先进集体”等美誉;“廉洁文化进工地,三年倍增铸传奇”的做法广获报道,在廉洁文化建设上的借鉴性、在行业风气匡扶上的引领性、在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上的典范性,使珠江监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风向标。

  二、珠江健康:凤展旗红耀南平,特色小镇谱新篇

  2017年以来,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工作部署,珠实集团下属珠江健康党委在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以“凤展旗红耀南平”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创建公司化运营扶贫模式,有序推进南平静修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先后投入资金1.17亿元,把南平由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村”,迎来四面八方观光客人,并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案例二等奖”等5项国家级荣誉,得到王岐山、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全国特色小镇新样本。2020年,获评“广州国企党建十佳基地”“广东农村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在建设过程中,珠江健康党委建立“共商共治”工作体系、打造“内强外拓”发展模式,成立“排忧解难”先锋团队,以环境治理、村域管理、乡风洗礼等为重点,引入城市化改造理念,全面提升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同时创新合作模式、激活小镇资源禀赋、加强产业项目导入、实施品牌联动营销,全面提升小镇的造血能力,较好地实现了南平经济、文化“两手抓”,硬件、软件“双升级”,成为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助力珠江健康从传统燃料行业转型新兴康养产业,迎来发展新机;二是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381%,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135%,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村民回流300余名;三是助力在全国率先打造示范样本,获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200余次,影响广泛。

  “坚持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制胜之法、坚持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坚持产业造血是乡村振兴的长青之道”,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南平经验”获广州市国资委推广并写入《蓝皮书》,在新时代谱写了“凤凰涅槃”的乡村振兴故事。

  三、珠江城市服务:红色物业铸党魂,情满珠江解民忧

  珠实集团下属珠江城市服务成立于1987年7月,是国家旅游局首批酒店管理资质企业,也是国家建设部首批物业管理一级资质企业、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之一。近年来,珠江城市服务党委立足自身和行业实际,应基层物业治理难点痛点而生,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而变,应物业领域改革发展呼声而为,打造了以“美好生活 情满珠江”为核心理念的“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展现新时代国企物业管理新作为,擦亮国资物业服务新品牌。

  在“红色物业”品牌实践中,珠江城市服务高举红色引擎,2020年春派出37名志愿者、700余名干部员工逆行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74天,2021年在广州市疫情防控硬仗中先后派出9批抗疫突击队、554人支援荔湾区高中风险地区,在抗疫火线上贡献了国企力量;打造红色工程,聚焦垃圾分类、旧楼安装电梯等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形成“五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淬炼红色先锋,成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服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拓宽红色阵地,打破空间限制,将红色阵地搭在社区、建在楼宇,推动红色服务延伸至基层的各个角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抗疫有功,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武汉市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二是版图扩大。在党建品牌影响下,珠江城市服务业务拓展和板块布局步伐大幅加快,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位列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物业管理服务品牌影响力500强”第5位、广东省第3位,广州市第1位。三是影响广泛。先后获得了新华网、人民日报、南方+、学习强国等大型知名媒体平台百余次报道,在物业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红色物业铸党魂,情满珠江解民忧。珠江城市服务“红色物业”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让城市治理更有精度、让党建引领更有亮度,为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重要参考。


附:中国企业网链接

1.珠江监理:廉洁文化进工地,三年倍增铸传奇:

http://www.zqcn.com.cn/zhuanti/content/202105/08/c531700.html

2.珠江健康:凤展旗红耀南平,特色小镇谱新篇

http://www.zqcn.com.cn/zhuanti/content/202105/08/c531702.html

 3.珠江管理:红色物业铸党魂,情满珠江解民忧

http://www.zqcn.com.cn/zhuanti/content/202105/08/c531696.html


集团党委工作部  供稿

关注官方平台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返回首页